師大沒有夜市?   Giovanna Sun

原文出處:師大沒有夜市?


師大沒有夜市?


離開了台北ㄧ陣子,回到紐約後,感覺台北正在以非常快的速度變化著。家裡經營的芝麻站法式小館,在師大夜市開業十五年後也劃下了休止符。


我算是在這個地區長大的小孩,看著這個地方從充滿著文藝氣息與中產階級的小社區變成了房地產仲介與地主眼中的金礦,房價與房租節節升。然而當初吸引 大家到師大夜市來喝杯咖啡小酒的小館或是價廉物美的藝文書店卻ㄧ間間被迫歇業或是遷走。政府遲遲不改善取締違法的攤販,加上店面被地主漫天要價年年漲租, 每間店面都被分割成小間,大量平價衣店進駐,師大夜市已經變成另外個五分鋪。


過度的繁榮反而讓師大失去了昔日的特色,以前可以悠閒的帶狗在巷弄裡散步,現在走在巷子裡面寸步難行,而且攤販把巷子都擠滿了,人、車、摩托車與腳踏車爭道,我只不過要穿越幾條巷子回家都要用擠的出去。


治安更是差,很多餐廳為了省錢都雇用非法外勞、強盜搶劫案頻頻發生,黑道要保護費就算了,還有很多強佔道路的惡霸地主還跟非法攤販要ㄧ天3000塊的房租,更離譜的是台師大的學生也常常進來要店家打折。


ㄧ個城市的特色與文化,不全然來自於它的經濟發展,即使師大路與週邊演變成的商圈房價越來越高,但師大夜市現在是名幅其實的夜市了,大批的人潮都是 來購物與人擠人的,本來我在部落格寫了多篇師大夜市的小店與小館,我已經後悔了,因為我知道當過了很多年以後,在台北將不會有另外個師大夜市,有我熟悉的 咖啡與書香,只有更多的垃圾污染與廉價的商店,而愚蠢的政府唯一可以做的事,就是粉飾太平的把師大夜市的捷運站與公車站牌全拿掉。


拼經濟?我只想念從小吃到大的大碗公牛肉麵、還有常常買書的政大書店。我不認為台灣的環境可以住商完全分離,住家與商家可以共同發展出地方色彩。


我現在住在紐約的上西城鄰近中央公園,住商也是混合的,前面的Amsterdam Ave上全部是餐廳與酒吧,有二手書店與跳蚤市場,但是附近高級的公寓並沒有因此變質,適當的人潮熱鬧又不擁擠,人與人之間都有著適度的空間,走在路上十分舒服,不用走路跟排隊ㄧ樣。


如果居民跟商家、地主共同都有個藍圖,只想要個優質的社區,師大夜市會是個環境很好的社區。但現實是居民越來越受不了於是檢舉很多餐廳與商店,商家 帶來的垃圾躁音與污染也變多了,地主總是嫌房租不夠高,於是年年不停的趕走房客,沒有人願意好好努力打造自己的家園,都只在乎眼前的自我利益,師大夜市實 質上已經毀滅了。


也許我再也不會回台北,因為記憶中的台北已經走了樣。我寧可用回憶去緬懷腦海中的相片,也不想看到台北變成個越來越沒有文化的地方,因為沒有人認真去維護真正的文化與資產,台北只是個空有高房價但不是人待的地方。

 

 

 

 

編按:徵得作者同意,附出處全文轉載。

另,師大居民訴求「還我站牌」,是抗議北市府於2011年6月在未經討論下,貿將公車站牌「師大一」塗改為「師大夜市」

 


為了讓在地人的聲音能傳達至外界,歡迎在地居民 商家或者在師大一帶生活的朋友,利用這個部落格表達自己的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daA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