堤香的公開信   堤香義大利麵 Titian Pasta

原文出處:堤香的公開信


謝謝這篇文章(我今天去逛了一趟師大夜市)的作者對我們的厚愛,看了感觸也挺深。

雖然我們離開的因素是租金上漲,但是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師大周遭的環境改變了。這幾年,因為炒作的關係,附近改變很多。店家方面,從附近都還有具特色的餐飲、咖啡店,有品質的衣服店,到現在,放眼望去都是隔成小間的、看起來類似的服飾店。客人方面,從原本的在地居民與學生,到現在多半是因為逛夜市而來的觀光客。

對作生意的人來說,人潮的確是錢潮的象徵,但不表示這樣的錢會流到我們這裡,也不表示流進來我們賺得起。就堤香的角度而言,這十年來我們主要服務的對象是這裡的居民跟學生,靠著口碑,慢慢培養更多非附近居民的客人,以及穩定的客源。然而,因炒作而來的過多人潮,不是我們可以吃得消的。因為,原本不住這附近的朋友,反而會因為這裡過度擁擠吵雜,不願意接近這一帶;對於學生,儘管我們走的是平價,但是一餐一百多的價格,也是筆需要衡量的支出。現在,因炒作而起的高成本餐廳,讓他們能選擇的平價飲食變更少;附近的居民,更因為居家環境變差,不願意出門。甚至,其中的一些居民與店家的關係變得尷尬了。

對此,我們決定離開。一來,為了我們的房東。房東先生向來關心我們,這些年來不僅不漲租金,當我們有困難時更伸手相助,我們感謝在心,也不願意再讓他為難,不願意因為我們的關係繼續被仲介騷擾;再來,不為難附近的居民。我們知道,住宅區經營店家本身就有很多法規上的限制,儘管在環保、消防、衛生及繳稅部份我們皆符合規定,但在土地使用上就是不合規定,那麼就要自己知進退。

我們想賺錢,但是我們有原則。我們希望這樣的一家店可以永續經營,而不是貪圖短期的暴利;我們期許透過這樣一家店可以結交更多朋友,而不僅是一頓飯的交集;我們更渴望藉由這樣的經營模式成就自己,而問心無愧。開店不難,難在經營。店跟人一樣,是有生命的,他需要各種養分,不是只有錢。

 

 

 

 


 

編按:徵得作者同意,附出處全文轉載。

在地經營長達十年的堤香義大利麵,即將於二月底遷出師大巷弄,移至永和。

對長期細心耕耘地方的老店,我們想說:對不起,是我們沒有保護好環境,讓店家在這段時間辛苦、受委屈了。

但是,師大的孩子不管去了哪裡都是我們的家人。

 


為了讓在地人的聲音能傳達至外界,歡迎在地居民 商家或者在師大一帶生活的朋友,利用這個部落格表達自己的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daA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