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自主發行地方報 《雲和小生活》溫暖述說師大巷道故事

 

  「起自庶民視野的地方刊物,不偏倚任何一種文化價值,誠懇地紀錄生活的實貌,因此,選擇形象豐富的雲和街作為發想的原點。」

 

  經歷師大周遭巷道急遽變化與住商混合議題的爭議,師大周圍生活圈內原生在地的青年居民,透過發行《雲和小生活》地方報,紀錄巷道變化脈絡、鼓勵居民透過記憶述說,參與巷道生命史的梳理,從強化資訊流通、「說自己的故事」的行動中,描繪理想家園想像,促成城市多元社群共同邁進的願景。

 

  《雲和小生活》計畫內容中展現高度地方自覺與居民意識,受到文化局評審一致肯定,從本月起,將陸續以五個主題的文化地圖的形式發行。從創刊號的「綠,公共」地圖,建立周圍空間相對關係,隨後將透過「健,LIFE」、「凝,時光」、「80後,青年紀事」、「美術系生的畫布」四份地圖,以雲和街為圓心,刻劃師大周圍巷道的生活圖像。

 

  真實的地方聲音,融合不同觀點

  《雲和小生活》的背後,藏著一段彼此妥協與溝通的故事,起自師大週遭巷道住商議題中最重要的三大公共平台──不要殺了師大路還我優質師大生活圈」的部落格與FACEBOOK,三個版主分別來自古莊里、古風里與龍泉里,三個背景、立場與價值觀迥異的在地青年,討論巷道變遷與現況癥結時,發現共同記憶相近的人們,開啟互動的話題就是溫暖的「老故事」。組成師大生活圈多元發展組織後,戮力於整理地方脈絡與文史工作,催生出《雲和小生活》的發行計畫。

 

  在623日的刊前見面會中,《雲和小生活》首度集合不同立場的地方團體與里辦公室與會,意外促成從未互動的團體間熱絡交流,並期許《雲和小生活》的發行成為一股清新力量。《雲和小生活》深信唯有創造良好的公共討論空間,才有機會拋開個人價值,透過故事的連結,體悟城市生活的原型,塑造區域認同、維護城市精神與發揮想像力。

 

  參與,不遺失任何一種聲音

  除了踏實的文史紀錄工作外,《雲和小生活》企圖讓地方文史產生與「人」共鳴的契機。為提升參與度,《雲和小生活》採取實體發刊、網路部落格、臉書粉絲團與不定期舉辦的開放式編輯會議四種形式,鼓勵市民利用不同的參與管道,加入「說自己的故事」行列。

 

  94日創刊茶會,分享巷道故事

  《雲和小生活》將於94日舉辦創刊茶會,分享巷道故事、城市精神,並開放關心師大巷道的市民,參與編輯工作,促使「說自己的故事」成為城市新運動。

 

《雲和小生活》創刊茶會

時間:94 晚上7:30

地點:雲和街49號(雲和小客廳社區營造基地)

 

《雲和小生活》派送方式:

每期發刊量預計為5,000份,以逐巷投遞作為主要派送方式,另在以下各點少量放置雲和小客廳、崔媽媽基金會、OURs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油杉社區發展協會、主婦聯盟公館站、古風里辦公室、古莊里辦公室、龍泉里辦公室、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師大社區文商協會、師大商圈發展促進會、龍安國小圖書館與家長會、古亭國小圖書館與家長會、新民國小圖書館與家長會、寶血幼稚園家長會、台大圖書館、台大若干系所、師大若干系所與學生社團、唐青古物商行、布拉格咖啡、天曉得、hi, 日楞Ryou Caf'e、鹹花生、公共冊所、星巴克(師大店)、白鹿洞(師大店)、舊香居、茉莉二手書店(師大店)、王貫英紀念圖書館、龍安閱覽室...

電子版將於910日上線。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yunhelife

部落格:http://yunhelife.blogspot.tw/

EMAILyunhelife@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daA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