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新聞] 守護師大商圈 3天連署破2萬 MIKLI

原文出處:Re:[新聞] 守護師大商圈 3天連署破2萬

 (PTT上還有些精彩的討論,不妨點進去連結中細看。)

 

整個師大夜市事件當中,不少鄉民其實充滿了許多錯誤的認知與迷思, 我認為這些認知都應該要先澄清,才能夠更客觀地看清楚這個問題:


迷思一:師大周邊變成夜市明明就讓當地房價上漲,居民憑什麼享受好處還要趕走店家?

答:夜市的存在並無助於當地住宅房價的上揚,住宅區房價的構成因素有很多,例如學區、生活機能(近商圈)、公園與公共設施(例如運動中心)、安靜、清潔、治安等,台北市本身就已經是極度發展的大城市,因此鬧中取靜的住宅區才是真正受歡迎的,這跟中南部的一些鄉下小鎮,生活機能完全是與在地的商業中心綁在一塊是有分別的,這也是何以為什麼那麼多鄉民會有師大夜市消失該區住屋的房價就會跌的錯誤迷思。

以前幾個月才公布的台北市最高價住宅區的區段為例,台北最高及次高的區域大約是:
忠孝東路仁愛路間的光復北路段西側,以及同樣區段的逸仙路的東側。

簡單來說就是國父紀念館的東側與西側,這兩處有完全相似的共通點:鬧中取靜、樓下沒有開夜市,縱使有店家也是較高級的精品名牌,而這類店家一般不會製造噪音及髒亂,學區佳,鄰近國父紀念館,距離台北市大型商圈東區商圈、信義區商圈在數百公尺內。 



師大一帶本身正具備良好住宅區的優勢:

中小學區學區優良、近大安森林公園,本身有師大公園,醫療又近台大醫院,加上大安區又是全國診所密度最高的區域,當然是非常理想的住宅區。

只是夜市卻把原先安靜、乾淨、出入單純(治安佳)的條件給破壞了,之所以目前房價還能保有一定水準,主要還是仰賴地段佳,以及未來都更的預期心理,但相信我,你會希望師大夜市在你家附近,但絕對不會希望自己就住夜市樓上。

所以說夜市存在帶動房價上升這是錯誤的迷思,帶動的只有一樓店面的行情,夜市對二樓以上住宅的行情是負面影響。




迷思二:這些居民還不是想要都更才要趕走那些違法店家,根本就是太貪心?

答:據個人的瞭解,其實師大夜市目前只有兩處在談都更,多數當地居民是無利可圖的,真正在地的老住戶在乎的其實還是噪音、衛生、治安問題,況且北市都更的成功率大家是有目共睹的爛,把一個根本不具體存在的潛在利益,直接將居民污名化為貪婪嘴臉,恐怕並不公允。

況且,都更本即居民之合法利益,縱使動機是為都更,既然合法,貪心有何不對?

資本主義的法律規範本來就是要讓人類的貪婪可以在公平的遊戲規則下競爭,再說違法經營、破壞當地的治安、衛生環境的店家,就不是貪心嗎?

合法的貪心被攻擊,非法的貪心卻被鼓勵,這是為了將居民污名化最矛盾的論調。



迷思三:師大夜市的居民憑什麼可以改公車站牌名? 高級天龍人的特權嗎?

答:事實上"師大夜市"這個站名根本就不是原始站名,過去數十年,師大在和平東路上的公車站牌名,一直只有師大與師大一,這兩個站牌名稱不曾改變過,師大一改成師大夜市站根本是在地政治勢力與商圈店家運作的結果而市府也是順水推舟,觀傳局還推些有的沒的鳥活動,進而造就今天的亂象,

市府怠於取締非法店家在先,改站名、改捷運地圖介紹方式推廣師大夜市在後,完全就是視法規為無物,所以師大居民非但不是天龍人,反而是弱勢,在地居民不僅無力幫公車站改名,反倒是被迫改成他們不希望改的站名,何來天龍之有?




迷思四:為什麼最熱鬧的龍泉街前段的店家沒有收到停業通知,反而是後面巷子內比較不熱鬧的店家收到了? 這公平嗎?

答:因為該區使用區分是商一特,大概只占了整個師大夜市商圈1/10的面積,該區本來就是符合使用分區得以合法經營,至於師大夜市其他區域多為住三,住三依現行臺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規範,住三的八米巷道內是禁止經營飲食店、六米巷道內是禁止經營一般商業的,

詳情請參閱: http://www.zonemap.taipei.gov.tw/showmapMain.aspx

至於所謂的住一住二住三有什麼區別,也請參見: http://tinyurl.com/7aje5un

所以店家究屬合法抑或非法,仍是要依都市計劃使用區分來判斷,上述資料也可以提供給台北市的鄉民,查一查看自己住的地方巷道是幾米, 土地使用區分為何,自己住的地方有多少店家其實也是違法營業的。




希望以上說明可以澄清許多不了解台北市住宅區現況的鄉民的誤解與迷思。夜市不是不好,但是中南部夜市多是在空地舉辦,夜市帶來的治安、衛生、噪音問題, 並不會影響當地的居民,但是台北市寸土寸金, 夜市往往與在地居民是緊鄰共存,對當地居民生活的影響是非常巨大的, 況且師大夜市原先是北市的優質住宅區,居民多為中產階級以及公教家庭,顯然與夜市文化是格格不入的,近十年來的改變當地居民可謂苦不堪言,縱然全部店家都拆光恐怕不是多數居民的意見,但是倘若要回到過去師大商圈獨特的巷弄文化的模樣,至少九成以上的店家都是應該消失的。 

 

 

 

 

 

 

編按:徵得作者同意,附出處全文轉載。


為了讓在地人的聲音能傳達至外界,歡迎在地居民 商家或者在師大一帶生活的朋友,利用這個部落格表達自己的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daA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