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風里居民必須站出來!  Jaide Bai 


古風里巷內所有的商店中(不含師大路泰順街main street龍泉市場)辦理商業登記者共159間(若包含未辦理商登者診所與常態性牆邊攤販車棚攤販等,約203間),當中違反土管的商店就有142間(若包含未辦理商登者診所與常態性牆邊攤販等,約174家),是三里當中違法商店密度最高的一里,但在古風里內沒有商業區,我們絕大多數的區域原是單純的住宅區。


從商業登記的時間,即可推估古風里遭觀光化入侵的時間,從2008年到2011年底,違反土管的商店高達125間,也就是古風里內將近九成的違法商店是自2008年後(韓良露對外推廣康青龍生活街區)才出現。


令古風里民無法諒解的是,隔鄰龍泉里龐維良里長至少自2011年3月23日起,便已經知道都市計畫法對住宅區的保護,卻未對外圍的里發出警告。(註)自2011年3月23日至2011年底,僅僅七個月間,古風里的巷道內便迅速膨脹出高達81間的違法商店,是的!龐維良里長曾經有機會阻止古風里內將近六成的違法商店。


古風里不是商業區,我們過去幾十年的生活,養成城市裡獨特的綠蔭巷道與小品庭院的住宅景觀,我們站出來捍衛的是城市理當保護的居住環境,不能縱容在短時間內入侵家園的外來商店,多數商店與我們的生活無涉,反而帶來不屬於地方的各種擾亂與汙染,我們不應該容忍觀光與商店街帶來全方位的環境破壞。


發起抗議的泰順街50巷則是在2011年一整年間遭到全面性的穿牆鑿壁,致使半條短巷迅速蔓延出高達41間的服飾店,單純住宅聚落搖身變成商店街。建物主結構一間間遭到破壞,造成的公安問題,讓居民生活於擔憂之中,瞬間湧入的觀光客帶來無法忍受的噪音二手菸垃圾推著娃娃車的母女在回家的路上,總是遭遇觀光客的推擠和訕笑...,遙想一到兩年前的巷道景觀,古風里的居民不能沉默以對。大量不受控制的商店湧入住宅一樓,巷道秩序徹底崩壞,這場浩劫不是純住宅區的居民應當承受之苦,人為的毀滅力將讓城市面臨黑暗時代。

 

土管有其瑕疵與漏洞,但在擴張驚人的商店街整群結隊入侵單純住宅聚落時,土管已是唯一可以維護市民生活的浮木。

 

令人憤怒的是,郝龍斌市長宣示2011年11月1日後,不得擴張商圈範圍的承諾已經跳票--古風里內11月1日後35間新開違法商店中,除有4間自動退場,迄今僅11間遭查處,未見一間遭開罰,而列管的20間新開違法商店形同就地合法,更是默許商圈範圍無限擴大--現下,市府竟傳出有意讓餘下2008至2011年11月間擴張至古風的90間違法商店同樣以列管方式就地合法。過去四個多月內,市政府無法控制違法新開商店持續擴張、仍有不肖業者與仲介持續知法犯法佔用防火巷為店面的商店,拆了再開,從未歇業、車棚與牆邊攤販,拆後重建,漠視公權力...的種種執法不力的困境,古風里居民絕對無法吞忍郝市府的無能作為。



古風里民認得出這則新聞中一樓住宅改建當店面,破壞樑柱與外牆等主結構的住宅建物嗎?

技師公會蔡理事長講述公寓一樓改建後,主結構遭破壞的兩間屋子都在古風里內,其中的一間前周悄悄又開一家新店。

當郝市府連停止商圈擴張的訴求都無法達成,也許我們應該審慎思考是不是應該轉而要求依法行政,所有違法商家必須全部退出巷道,還住宅區原有的面貌。

 

里內的長輩交代:

一、請大家一定要攜家帶眷參加311日及13日晚上七點台北市政府舉辦於大安區公所十樓的說明會,以展現我們要求政府『依法行政』的決心與聲音。

二、市政府發的問卷調查,如真的無法參加說明會並於現場繳交問卷,請將問卷填好(第一、二項劃掉,第三項勾最後一款)並附註『要求政府依法行政』字樣,簽名後交給里長自救會委員或直接寄送(交)給商業處處長劉佳鈞。

 



延伸閱讀:[訊息]市府執法後,古風里情況!/古風里居民。


 

註:

聯合報:「大安區龍泉里里長龐維良昨天(2011年3月!!!)在區里發展座談會,呼籲台北市長郝龍斌,正視師大商圈現實處境,商圈繁榮,不少商家、住戶卻被檢舉開單,不符都市計畫法,盼市府檢討規畫。內政部規定土地使用分區,住三只能開小吃店不能開商店,目前師大商圈大多為住三,因此不少商店是違規,店家有時會接到罰單。北市都發局局長丁育群說,會研擬解套方案,讓商家能符合法令。

(來源:聯合報,2011年3月24日師大商家吃罰單 市府研擬解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daA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