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殺了師大風情? 店租高漲逼走個性小店 中天

2012-3-15

北市府近年來大力行銷師大的巷弄觀光與文藝風情,沒想到人潮商機來了,當地店租也跟著三級跳。這些個性小店付不起房租,反而被迫搬走,或乾脆歇業。原本行銷師大商圈個性風情的計畫,卻反而成為殺死濃濃文藝風的殺手。

 


 師大商圈店租飛漲 老店消失 民視新聞

 2012-02-29

師大商圈最近爭議不斷,追究根本原因,因為許多以前住戶熟悉的老店鄰居逐漸消失,轉被平價服飾店所取代,老居民感嘆,近年來房東和仲介聯手,不斷調漲一樓店租,許多老店撐不下選擇出走,也讓原本文藝特色的師大商圈變了調沒了文化,更加喧鬧、吵雜。

 

 

 

師大夜市租金飆五倍 老店紛出走 公視晚間新聞

2012-02-27

小小的工作空間,洗髮、剪髮全都在這裡包辦,兩年前陳小姐才把工作室,搬到小巷裡,原本她在泰順街,已經做了20年的生意,要搬家實在是因為店面漲到租不起。

房東以七千萬轉賣這間不到20坪的店面,租金立刻從原本不到五萬,漲到25萬,新來的服飾店也負擔不起,只能把店面分成兩半、負擔租金,而像這樣把店面分成兩格、甚至三格出租的狀況,師大商圈小巷裡數都數不清。

房仲業高度競爭,師大商圈房地產也水漲船高,租不起的老店家,一家家搬走,換來的新店家、帶來了更多人潮,卻也漸漸改變了師大商圈的風貌。

學者表示,從早期的鄰里巷弄文化,變成繁華的夜市,短短幾年,政府的一方面大力宣傳,讓師大商圈越來越出名,但一方面卻任由商店不斷擴張、缺乏管控,也難怪會演變成如今居民與店家對立的局面。

 

 

 

----------------------------------


劉維公說,「有人想要以巷弄文化的名義搶救師大商圈,但很多特色商店早就被房仲業的高房租逼走了。而且商圈本來就不是巷弄文化,不應該混為一談。」(天下遠見,都更列車 讓台北「變臉」


陳雄文說,「值得保留的店家都走了,原本想要保存的巷弄文化,已變成夜市文化。」(中國時報,師大商圈問題大剖析-師大商圈變調 巷弄文化走味

 

師大教授莊坤良說,師大商圈的特色...失去了「走丟」的樂趣...現在則被年輕人開設的服飾店環繞,失去多元性,他為師大商圈漸漸消失人文,深感遺憾。(新新聞1303期,誰殺了師大夜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daA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