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順街60巷5號 沈花末

原載於:2001年,橘子花香,九歌。pp55-58。

(尚未詢得詩人轉載同意,僅宜節錄,欲讀全文由此去-->泰順街60巷5號

 

 

...他家從前就住在泰順街六十巷五號的一幢日式房子裡。他,何止一次向我敘述他的童年生活,以及美得不能再美的溫州街、泰順街一帶。還有,他出國唸書、教書多年以後,重返童年舊居,發現在一幢又一幢的水泥公寓中,竟然尋不到泰順街六十巷五號這個門牌號碼時,心中那種久久不能自已的強烈失落感。 ...


...「這裡以前是一座大房子,被高高的牆圍住,從來沒有看過門被打開過,很神秘。」他指著地圖上的某處說。「這裡有許多又大又美麗的日式房子。」「這是從前的雲和街。」「嵧公圳支流從這裡流過,穿過和平東路以後的那一段很美,兩旁有許多樹。這裡有一座水泥橋,上學都要經過,小學時,有一次橋被颱風吹垮了,上面架著一塊木板代替,我竟然不敢過。」「泰順街二十六巷以前有一個池塘,夏天總有人在裡面游泳,有人還在岸邊設了一個跳板,可以跳水。」「啊,這裡是稻田。這裡有當時少見的一排洋房。喔,這附近有一家餐廳賣西式餐點叫作老爺餐廳,老闆是用自己的房子開的,裡面擺著幾張桌子,我進去吃過,當時很少有人賣西餐。」「啊,這裡實在記憶太多了,我家前院有槴子花,後院有我種的枇杷樹,現在這些只能存在腦子裡,因為再也見不到,有時就變得很模糊,要努力去想,不像妳那麼幸運,妳的故鄉。」...


...住過的地址不見了,枇杷樹不見了,稻田不見了,池塘不見了,嵧公圳支流不見了,童年不見了,青春期不見了,剩下的是經常逡巡在台北市泰順街六十巷五號及其附近的一顆心。 

 

 

 

 

 

編按:現在這個門牌隸屬古風里,一年多前老房子已成五層樓電梯華廈,每一層樓被設計為四間坪數極小的挑高樓中樓套房,專租城中需要一塊臨時安身之地的孤獨靈魂,沒有家庭生活的空間,只求呼吸,也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daA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