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8 (工務部門質詢) 師大商圈居民與店家抗爭案

來源:台北市議員李慶元部落格

都發局選擇性執法,引爆師大商圈居民與店家無限抗爭與對立!


台北市觀光傳播局在最新版的「趣.臺北」旅遊資訊中,取消了介紹師大夜市及商圈,台北市都發局今年並單獨選擇師大夜市及商圈列入違反都市計畫法第79條進 行裁處,根據相關資料顯示,市府選擇性執法的事件引爆點,不是人潮最擁擠、噪雜,環境污染最嚴重的龍泉街,而是師大商圈範圍的浦城街國際美食街周遭。

當地民眾指出,在浦城街國際美食街旁邊的社區有都更案在進行,經李慶元議員調查發現,該案現已送交都發局審核「事業概要」中,導致當地居民質疑,都發局為 了幫助浦城街周遭巷弄的都更業者搞都更,就藉口剷除巷弄內最難配合都更的1樓店家,運用部份居民對於商圈造成住家環境吵雜與髒亂感到深惡痛絕的情緒,在民 氣可用的情況下,同時,為了避開替都更業者圍事的爭議,於是,將整個師大商圈劃入整頓範圍,借力使力,搬出最厲害的都市計畫法,逼迫師大商圈巷弄內的店家 關門、結束營業!

台北市現有夜市商圈包括:華西街觀光夜市、廣州街觀光夜市、師大夜市、臨江街夜市、饒河街觀光夜市、士林觀光夜市、景美夜市、寧夏夜市、南機場夜市等,這 些夜市商圈所製造的噪音和環境污染都成為當地社區居民的困擾,市府為什麼只選擇師大商圈開刀?都發局選擇性執法難免讓人質疑其動機?因為這種選擇性執法, 加重了師大商圈居民與商家愈演愈激烈的對立抗爭,局面難以收拾。

另外,市府將師大商圈及夜市從觀光導覽資訊中剔除,請問,師大商圈一大半合法的店家權益何在?所以,李慶元議員要求,市府應對北市所有夜市與商圈採取一致性的執法方式,公平地處理,不然,這種選擇性執法的用意與動機,很難經得起考驗!

 

 

來源:臺北市議會

李議員慶元:

我 們再來看下一個議題。師大商圈業者齊聚表達訴求,跪求市府給生路,但是本席的重點不是談業者。師大商圈1樓來向本席陳情,我說對不起,我無法站在1樓的立 場;2樓來向我陳情,我說對不起,請你給我一個制高點,我要站在制高點來看這個問題、解決這個問題、處理這個問題。但是制高點不行,所有制高點的議員都被 K得狗血淋頭。

師 大商圈跟居民抗爭,都發局選擇性執法,引爆師大商圈居民與店家無限抗爭與對立!為什麼臺北市10多個大型夜市商圈,包括華西街觀光夜市、廣州街觀光夜市、 師大夜市、臨江街夜市、饒河街觀光夜市、士林觀光夜市、景美夜市、寧夏夜市、南機場夜市等,為什麼都發局只針對師大夜市及商圈開刀?單獨列入違反都市計畫 法第79條進行裁處,接著又訂了裁處作業準則,也只針對師大夜市及商圈。

市 長,本席要提醒你一件事,根據本席所得到的資料和媒體報導,市府選擇性執法的事件引爆點,不是人潮最擁擠、吵雜,環境污染最嚴重的龍泉街,而是師大商圈範圍的浦城街國際美食街。當地民眾指出,在浦城街國際美食街旁邊的社區有都更案在進行,於是本席向都更處調資料,果然發現浦城街國際美食街附近,就有一個自 行劃定,而且正在申請「事業概要」中的都更案,目前還沒有通過。為什麼不能通過呢?市長,它根本通過不了,因為這個自行劃定範圍的周遭巷道寬度不到6米, 所以根本不能蓋房子,範圍必須再往外擴大到浦城街才行。

當 地居民質疑,都發局為了幫助浦城街周遭巷弄的都更業者搞都更,就藉口剷除巷弄內最難配合都更的1樓店家,運用部份居民對於商圈造成住家環境吵雜與髒亂感到 深惡痛絕的情緒,在民氣可用的情況下,同時,為了避開替都更業者圍事的爭議,於是,將整個師大商圈劃入整頓範圍,借力使力,搬出最厲害的都市計畫法,逼迫 師大商圈巷弄內的店家關門,然後慢慢地配合都更。反正「事業概要」都還沒有通過,到「事業計畫」最起碼還有4、5年的時間,所以慢慢來。

市長,你們這種選擇性的執法,本席在市議會一直要求應該將臺北市十多個夜市商圈採一致性的方式、一致性的做法和一致性的準則,來做一致性的執法。但是你選擇 性執法,當地居民質疑你的動機有問題。今天觀光傳播局局長也在場,妳把「趣臺北遊程」中的師大商圈拿掉,但是師大商圈範圍有一大半是合法店家,他們的權益 在哪裡呢?其他的夜市也是一樣的情況啊!也是有20%、30%、40%的違法店家啊!周邊的老百姓也一樣受不了啊!一樣有吵雜、污染和公害問題,怎麼你們都不處理呢?怪不怪啊!

這種選擇性執法的用意和動機,很難經得起考驗。所以本席仍然堅持我的要求,市府對臺北市所有的夜市商圈,要採一致性的執法方式做公平處理,這是本席的要求,至於怎麼做,行政權在市政府的手上,公權力在你的手上,並不是在議員的手上。1分鐘說明。


郝市長龍斌:

議 員,基本上商圈裡面住商混合是不可避免的潮流,所以針對師大商圈處理完,我們會用同樣的模式來處理其他的商圈,這一點是絕對無庸置疑的。剛剛議員提到有一 個都更案正在這邊醞釀,我剛才也問了,就如同議員所講的,現在還沒有提出申請,這件事情我們也會特別注意,要避免瓜田李下之嫌,這是有必要的。


李議員慶元:

市長,不管是本席照片中的店家或者居民,一個政策在執行之後演變成這個樣子,這就表示其中發生了錯誤,你的民調就爬不起來,不管你多有道理、不管你多麼依法行政。請看下一張照片,要不要共存共榮本席不知道,可是搞到最後我都不敢發言,因為我講共存共榮會被住家K。但是照片中就是目前的現況,左邊和右邊對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daA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