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分區使用的立法精神  在地媽媽的市民投書


郝市長您好

 

感謝您聽到師大文教區居民被商圈入侵以致居家品質蕩然無存的血淚吶喊。更感謝您責成陳雄文副市長當召集人,來解決這嚴重侵害居民權益的種種問題。

 

我們是跟著政府遷台,一群三代居住在此的小市民,除了此處別無他家。當違法商家對我們嗆聲說:「不高興你搬家啊!」我們的心在滴血!

 

11/8報載市府決議「師大商圈不得再擴張」,我們終於看到您的行動也衷心慶幸我們有一位明理又有遠見的郝(好)市長。

 

但是,在報導中提到師大商圈現有647家商家,99年營業額147億。我們請您回歸台北市土地分區使用的立法精神:民國72年發布「臺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則」目地何在?既有分區使用的法規那就是要明確劃分各區使用目的,否則不必大費周章研擬出這麼複雜的條文而放任它形同虛設。

 

第一章 總則第四條第四項及第八項中,均明確定義住三區的商業活動是「為供住宅區日常生活所需之零售業、服務業」。現今師大商圈有647家商家,99年營業額147億,對所謂「師大商圈」(我們不承認住宅區應該有商圈,我們只需要小店小攤不要商圈)涵蓋的古風、古莊、龍泉三里6587戶16628人的日常生活所需是否嚴重超載?事實上社區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的豆漿店、炒飯、炒麵店(永康街左撇子是居民、學生口碑一致叫好的果腹小店,如今已黯然他遷)、宜蘭來的養生臭豆腐店………都已被逐出社區,取而代之的是數不清的服飾店、咖啡店、夜店,吸引來的消費者是大量的外來人口,平日一、兩萬,假日三四、萬。我們社區為小朋友設置的小小遊戲場,現在從早到晚盤據在內的是抽菸喝酒、排隊等吃依凡漢堡、到VinoVino吃喝玩樂的各式人等(還把營業桌椅放到小公園內將公地據為己有),就是不見社區小朋友!

 

郝市長,師大文教住宅區已經被商業嚴重侵犯,請郝市長除了今日(11/9)聯合報載的種種行動之外,當務之急是全面凍結此三區的任何商業申請及凍結批准正在申請的商家,包括原住三區有件允許的種種商業活動及商家亦一併凍結。因為房仲業已經鎖定這法規,全面進攻社區內6米巷道8米巷道來促成開店,尤其是泰順街60巷最近還在開夜店。

 

此外今日聯合報載商業處花了2周至當地實地勘查,結果發現共有312家不符合土地使用分區規定,其中有90家設於巷道6公尺以下區域、222家設於巷道68公尺區域。這些地點包括師大路68巷、80巷、83巷、86巷、93巷、102巷、126巷與135巷;泰順街2巷、16巷、26巷、38巷、44巷、50巷、54巷及龍泉街、雲和街等。」請商業處勿忘屬於古莊里師大路西側的雲和街、異國美食街以及浦城街上的夜店(兔子餐廳等等)。

 

謝謝您苦民所苦劍及履及,展現您的魄力和深遠的眼光,還我師大社區居民一片藍天。

 

 

一群師大文教住宅區居民敬上    2011/11/9

 

p.s. 副本 :都發局丁局長

                    商業處劉處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daA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