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中國時報,給馬英九總統的一封信,別讓敦南商圈變師大第二

中國時報【(曾百村整理)】

楊舒華(老八風居酒屋負責人):

     我是個廿五歲女孩,跟一般的台灣青年一樣,心中都有個夢想,就是自己開店當老闆,我將好幾年的積蓄,全數投入在敦化南路小巷內的店中,但敦化南路的商家跟我都有相同的問題,每晚我們開門營業,總是有住家投訴,且有警察來「關心」,我很擔心敦南巷子的商圈,有天會變成「師大」第二。東區通常給人熱鬧、夜生活的形象,但附近的住戶卻不喜歡這樣的生活模式,店家當然會叮嚀客人在巷中要小聲一點,把歡樂藏在心中,但某些住戶還是不滿意,常找上店家,並說再不改善,就要店家「捲鋪蓋走路」。我白天上課,每晚都趕回店中做生意,因深怕有天這裡變成「師大第二」,我的積蓄也血本無歸。

人家都說有夢最美,雖然現在經濟不景氣加上油電雙漲,很多朋友初入社會才領廿二K,但大多數人並不埋怨政府,努力工作,甚至像我一樣為了夢想將多年積蓄投入生意,但法令規定模糊,政府是否能做我們的後盾,實在啟人疑竇。若有一天敦南商圈爆發糾紛,馬總統,您要怎麼處理這樣的事情,如何保全住戶的清靜,也兼顧店家的生意?

     我覺得台灣是很有人情味的國家,敦南商圈的店家也希望可以跟當地住戶共榮共存,相信政府有能力將這裡打造成觀光勝地,可讓人短暫解壓。如果您有空,可以來這裡坐坐,小市民很歡迎你的到訪。

 

 

編按:

今天看見中時這一篇敦南商家的投書,似乎也在回應黃麗如日前的文章:[民聲]旅遊的滋味-愛上沒觀光味的小鎮/黃麗如。

又另,也看見同樣在敦南誠品擁有專櫃,且在師大巷弄內還有旗艦店的違法商家--Georgia Tsao的網誌文章:師大店的美麗與哀愁 ,順便談一下作為居民的觀察。

 

 

 gt 

 (圖片截至Georgia Tsao blog,明顯可見佔用防火巷。) 

 


楊舒華的訪談中主要的邏輯和師大商家最早的抗議內容相仿,主張捍衛個人利益,且認為其個人困境鑲嵌於社會結構中,社會應該回饋於這種結構性的弱者,而出現醜化居民的言論,卻不自覺當個人利益與其他使用者衝突時,絕對弱者的身分早已消滅。另外,在楊舒華口中的敦南商圈,同樣也被理所當然地視為「觀光勝地」,不僅與旅遊作家黃麗如理想中的觀光全然相悖,且漠視地方的商人嘴臉一覽無遺。無論是敦南商圈的楊舒華,或者守護師大商圈聯盟都在其捍衛權益的過程中,都將「觀光勝地」視為其商業行為的支柱,理所當然地將地方他者化,孤立地方與自己的相對位置。


無獨有偶,甫入師大巷弄的Georgia Tsao為該址第一位店主,其入住之前,這裡原是師大巷弄內幽靜的庭院住宅。Georgia Tsao call in至TVBS([新聞]2100全民開講/TVBS。)時,亦提及與楊舒華相同的邏輯,較為不同的是,自居高人一等的Georgia Tsao提問:作為一個優秀且受獎勵的手作創作者,除了寧靜巷子的深處,還有什麼地方可以開店?

 

該言論對照曹氏三姐妹(Georgia Tsao店主)的開店經歷,顯然只是一時喪失理智的氣話。成立於2005年的Georgia Tsao,早在西門紅樓打響名聲,除了西門紅樓外,現於敦南誠品亦有專櫃,更別提其長年發展的網路通路,絕非除此巷,無店可開Georgia Tsao自稱安靜不擾民,似乎是忘了在2011年初入巷弄時,花了大筆行銷費用數度聘請網路人氣部落客花猴(花猴體驗式行銷文)和眾家媒體,一連數月砸大錢的各種行銷活動,導致雲和街72巷長達鎮月的人潮鬧聲擾亂,言論中欠缺反省的態度只令地方備感心寒。其店面門口雖未如其他商家般,大規模佔為營業使用,然而門庭佔用防火巷的情況也一目瞭然。當同樣店門面對雲和街72巷,且擁有相同豐富商業經營經驗的手作創作者Joe,本月將其店面寵物買女孩撤出師大巷弄,以減輕巷內壓力時,(寵物買女孩揮別師大巷弄文Georgia Tsao的態度令人無法苟同。

 

最後,糾正Georgia Tsao為其違規犯行的解套之詞,Georgia Tsao若在2011年確實於取得師大巷內的登記,該證絕非營利事業登記證,而是商業登記證。民國98年4月後,北市已經停發營利事業登記證,並將各項商業管理的檢查責任還諸商家,商家有沒有合乎土地分區使用係自行負責。Georgia Tsao就是違規商家,責任本該由商家擔起,啟人疑竇的是,以址查詢政府公示資料,無法查到Georgia Tsao的紀錄。(該址除Georgia Tsao旗艦店外,另有一家修改室,亦查無登記。)


身為2005年就已經開始入行且擁有各種通路與資源的商家,Georgia Tsao本應效仿寵物買女孩勇敢退出師大靜巷,而非賴著不走,明知居民嚮往的是觀光客不再進入巷內,而今Georgia Tsao號召觀光客入巷的文字,就是破壞巷內秩序。如果曹氏三姐妹的Georgia Tsao真的有風格,妳們內心堅定的信念和勇氣就能協助GT儘快退出巷子,還居民寧靜,GT應該將客流引導到西門紅樓和敦南誠品的專櫃,而非號召觀光客持續湧入巷弄。明知違法,賴著不走,並試圖引入人流,擾亂安寧,不見格調,只顯醜陋~。


賴著不走,叫什麼風格?

 

 

gt2 

(圖片截至Georgia Tsao blog。需要號召外來觀光客,顯然Georgia Tsao的產品不受在地人喜愛,若無法融入地方,應該儘速離開,而非持續引入人潮,擾亂地方安寧。)


 


 






arrow
arrow

    ShidaA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