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生活圈多元發展組織由還我優質師大生活圈部落格(成立於201110月底,網址:http://shidaarea.pixnet.net/blog、還我優質師大生活圈Facebook(成立於2010年底,網址:http://ppt.cc/xj!620125月起暫時關站)、不要殺了師大路部落格(成立於20127月,網址:dontkillshida.blogspot.com)三個具有地方代表性的網站共同發起、集結組成,主要成員除由還我優質師大生活圈部落格版主代表的古風里青年居民、還我優質師大生活圈Facebook版主代表的龍泉里青年居民與不要殺了師大路部落格版主代表的古莊里青年居民外,並吸引地方身分不同,卻同樣關懷此處的居民、身兼商家身分的居民、大學生或台師大畢業生加入。

 

  由師大三里居民抗議事件為引,三個網站皆在過程中逐漸成長,成為地方上最重要的網路公共空間,匯聚極大的討論能量,也是唯三有能力進行公開、透明化的資訊傳遞,並觸發不同立場對話的場域。在師大三里居民抗議事件中,透過龐大居民的認同與參與,師大生活圈多元發展組織持續扮演主要的資訊整理、提供與論述生產者,成功操作師大店家的崩壞,起於商圈質變、租價飆高、一址多店、夜市化、老店受剝削議題,並定義師大居民的抗議實為反夜市入侵城市居住文化的市民運動;不僅成為媒體主要取材對象,且引導一系列輿論討論熱潮,逐步取得師大一帶不同社團組織與里辦公室的認可,成為多方信任並主動提供資訊的對口平台,在不同立場的行動者的參與下,發展為最具代表性的平台。(註1

 

  為使對話氛圍跨越網路工具隔閡,深入各角落,三個網路平台在2012年底決定整合現有資源,從網路走入實體,重新組織為師大生活圈多元發展組織,結合原有的開放性格與草根特質,辦理一系列實體活動,促成地方參與的契機。

 

  成立至今,師大生活圈多元發展組織已舉辦兩次探討師大生活圈在地文化的工作坊──包括師大社區是什麼?必須要先認識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空間的記憶──浦城街13巷與師大夜市的輓歌,活動中吸引不同身分立場的地方成員參與,以言說的方式,擴展對地方發展脈動的認識,從而促成反思與討論。

 

  此外,針對師大三里的咖啡店文化,邀請多間具有代表性的咖啡店家舉辦焦點座談會,促進不同區塊間的咖啡店交流與互動,並進一步建立師大一帶咖啡店的特質與發展趨勢等資料。以及,作為最主要的資料整理組織,師大生活圈多元發展組織特為關心台北市政府一年多來執法情況的古風里居民、議員辦公室、里辦公室,舉辦封閉式的服飾店現況討論會,詳載古風里與龍泉里在這一年多來面臨的夜市入侵困境。

 

  師大生活圈多元發展組織已經成為社會認可的組織,因而我們也在今年年初受邀成為文化研究年會圓桌論壇社區與社群的交鋒-以師大生活圈為例的與談單位;並獲人籟雜誌邀請下撰寫消滅之前,請先憶起身世—師大巷弄生活的昔與今」,透過還原地方史觀,描述師大三里居民抗議的主軸與台北市政府介入後,卻反而造成地方分裂、議題擴大,反而無法解決居民抗議問題的根本因素。

  

  師大生活圈多元發展組織的核心價值起自堅信師大生活圈的發展與問題,應回歸這塊土地的故事與發展脈絡中尋找解答,加強地方認識,才有機會開啟地方性的審議民主。討論主體應由交託於生活其間且具有濃厚認同感的公民一起討論、協商、共同決定前進的方向。我們期許透過詳實的紀錄與資訊傳播,深化公民參與,透過各式專業組織、學者的諮詢與協助,整合這裡現有的各式組織,由所有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一起討論、解決當前的困境,決定未來的方向。展現由下而上的草根力量,以宏觀、長遠的角度擬定解決問題的策略、規劃師大生活圈的發展,從中產生足以描述台灣住商混合、都市發展轉型過程中面臨的問題與摩擦的論述,成為城市發展中的另類典範。

  我們的運作形式則以舉辦各式活動、蒐集資料、製作文宣、出版等為主,訴說這塊土地的故事、促成資訊透明、發起說自己的記憶」運動

(二)師大生活圈多元發展組織相關活動:

1)進行工作:

時間

主題

媒體報導

201112~2012年夏

繪製溫暖社區地圖工作

2012年2月27日,聯合報,繪師大老店地圖…居民試圖找第三條路。

 

 

2主辦活動:

時間

地點

主題

備註

20121028

天曉得

師大社區是什麼?必須要先認識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

(參加者:商圈組織代表多人、具代表性且身兼居民之商家多人。)

活動資料請見:

20121111

在地咖啡店

空間的記憶──浦城街13巷與師大夜市的輓歌

(參加者:十三巷居民、三里居民多人、文化局代表、雲和小客廳、商圈組織代表多人、具代表性且身兼居民之商家多人。)

活動資料請見:

2013114

雲和小客廳

師大生活圈咖啡店、茶坊初步焦點座談會

(參加者:多間地方具代表性咖啡店家)

活動資料請見:

2013310

雲和小客廳

師大生活圈服飾店現況與隱憂

(參加者:議員辦公室、古風里辦、自救會成員與古風里居民多人。

活動資料

請見:

 

 

3)受邀參與:

時間

主辦單位

活動內容

主題

參與方式

備註

20121229

雲和小客廳

社區想像分享

踏查,社區座談會

與談

活動資料請見:

201316

文化研究年會

2013文化研究年會

圓桌論壇2社區與社群的交鋒-以師大生活圈為例

與談

活動資料請見:

20133 23

雲和小客廳

社區想像分享

走一趟:溫暖生活地圖

主講

活動資料請見:

十一

 

 

4)媒體邀稿:

201212月,人籟論辨第10112消滅之前,請先憶起身世—師大巷弄生活的昔與今」。(全文影本見附十二)

 

 

 

 

 

 

1台師大地理系教授李素馨於中國時報投書內容指出:由「還我優質師大生活圈」,及部分地區居民、業者在尋求懷舊、在地的場所精神,繪製師大「老店地圖」,追憶師大已消逝或正消逝中的老店、老情感

 

 

 

 

 

 

 

 

 

arrow
arrow

    ShidaA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