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臺灣城市論壇引言說明台灣城市論壇 2012.04.07(六)9:00-12:00

 


2011年 10月下旬,由臺灣師範大學周邊社區居民自發性爭取生活與居住權的「還我家園」運動展開,要求臺北市政府依法行政,裁罰龍泉、古風、古莊三里數百家違反土 地使用分區管制條例的店家,還居民安靜的生活空間。住商混合的現象在台灣極為普遍,過去居民權利長期受到忽視,直到師大周邊社區居民站出來捍衛家園,才喚 起社會反思。但另一方面,由於積弊已深,將商圈強加於住宅區的所謂巷弄文化也引起思索,因而,由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籌備處與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共同主辦 城市論壇系列,邀請居民與社會賢達共同探討,冀能替臺灣社會找出其他新的可能性。

 

 

議程表

住商混合~城市發展的困局與突破

2012年4月7日(週六) 

時  間

報到 (NGO會館 演講廳)

08:30-08:50 

主持人

引 言 人

08:50-09:00

主持人致詞與介紹來賓

09:00-10:00

(引言人報告)

顧忠華

政治大學社會系

教授

李道勇:從鼓亭庄到古亭町

(城南文史工作室)

南方朔:巷弄商圈的文化弔詭

(文化評論人)

蘇煥智:城市管理的創新思維

(居民、前台南縣長)

10:00-10:10

中場休息

10:10-11:30

(綜合討論)

顧忠華

政治大學社會系

教授

綜合討論:住商混合~城市發展的困局與突破

11:30-12:00 

總結與感謝

系列議題預告:走出巷弄的城市觀光

 

時間 :2012年4月7日(六) 早上9:00 - 12:00

地點 :臺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八號NGO會館演講室

報名 :team.shidahood@gmail.com

請填 姓名/地址/電話

座位有限 請早報名


----------------------------------

這一系列的論壇定名為「臺灣城市論壇」,因為我們希望拉高高度,全面思考臺灣的城市發展與治理問題。而第一個討論主題是「住商混合」,但我們希望替住商混合找到新的論述或管理觀點,而非目前流行的觀點。目前可以經常聽到的觀點包括:

「臺灣人喜歡住商混合,因為方便~這是媒體的論調(許多不假思索的民眾也持同樣看法)」

「住商混合不可避免~這是市政府的論調」

「都市規劃僅適用於美國那樣空間寬闊的國家,我們引用人家的空間理論來規劃城市,並不適合臺灣也無法跟上都市商業的發展速度,所以要修法~這是學院還有陳文茜、李永萍的論調」。

不過我個人也看到幾個不太一樣的觀點,「住商混合」這個現象本身即是華人社會醬缸文化的一部份,「法」僅是具文,背後有文化上的劣根性,應該守法的不守法,應該執法的不執法或選擇性執法,這個問題可以追溯到華人社會差序格局的特點,但未來的臺灣能否突破?或以史景遷教 授的語言:我們的國家「現代化」了嗎。若不深入那麼多,住商混合在現實上面是給治理都市的公部門增加稅收的機會,這讓他們容易屈從於利益,卻不思考如何謹 慎的管理都市預算與執行效能,住商混合既然那麼普遍,在師大商圈形成的規模如此龐大,顯然應該負責替市民監督市政府的的議會部門也可能併入這個利益結構的 一環,當然也應同步批判與譴責,而批判的同時,我們更希望提出不同的城市空間治理方式,包括居民經過自我教育覺醒後而成為現代公民,以轉變華人文化中的劣 根性的可能性,以及經過深思升級後監督代議士與公部門的新制度。

另 外住商混合也隱含都市發展的困境,就是人口集中於都市而商業不斷擴展,在都市現有發展空間有限之下,商業活動便突破法律,遁入任何一個可以獲利的縫隙,但 負責都市空間管理的單位思維過度僵化,公部門徒然掌握許多閒置、利用不當的空間,卻不能釋放給民間社會,比方:廢校的中小學,還有許多浪費資源的展示空 間,甚至圓環,如果我們一直繞著要不要修改都市規劃法,就無法看到這些問題,也找不出具有新意的答案,只會變成都市規劃理論、法條的攻防,所以希望與會貴 賓能找出不一樣的角度來看住商混合,並為有限的都市空間提出不一樣的觀點去解套,或再發展。這些觀點可供貴賓參考,提出更具創見的看法。

在三位引言人的部分,李道勇老師的專長是社區的文史,李老師會替我們分析過去師大社屈從古亭庄到古亭町的歷史演變與空間結構,這可以讓所有與會來賓瞭解為什麼目前師大社區的空間結構是這個模樣,而我們的都市規劃法所保護的仍然是生活在這種結構中居民的居住權利。南方朔老師的專長是文化評論,會強調居民自覺對控制住商混合蔓延、甚至對公部門管理空間形成壓力,進而推動城市進步的重要性,而這個都市的進步是往人性化的方向移動,另外對所謂藝文人士巷弄文化論調中「不文化」的部分南方朔老師也可能加以批判,並指出夜市存在於都市以及官方推展夜市觀光的荒誕。而蘇煥智縣長作為師大社區的新居民,將會以他民進黨的背景與行政經驗,提出不同於國民黨思維的都市發展與空間管理方式。

在各位的引言之後,我們會回到住商混合~城市發展的困局與突破這個議題進一步綜合討論,由主持人顧忠華老師拋出若干問題,讓各位貴賓進一步申論您的觀點,現場也可能有出席者提問,相信在眾人的集思廣益下,我們對於管理住商混合的升級版論述,應該會跟市政府目前的違規記點制度很不一樣。

 

 

 




延伸閱讀:居民的主體性~臺灣城市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daA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