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節目由此去:

依法「殲滅」師大夜市,措手不及

 

主持人:余美人岑永康

來賓:台北市議員 王世堅

   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 劉振偉

   守護師大商圈聯盟會長 陳澄祥

   點點食堂老闆

 

 

 

 

編按:節目中有三位背影女子指出自救會的籌備會時期的運作程序不夠公開,籌備會時期確實多數會議皆未公開,雖有正式會議流程與紀錄,然只要開會通知未公開,程序即有瑕疵。然,自救會當時仍未正式成立。

但是,2011/12/28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的成立大會,三個里辦皆提前一周公告開會通知,成立大會上並針對部分委員與幹部職位進行推選。

篩選成員的部分,確有此事,最知名的例子是據說成立大會當天一位在地方有房產的房仲業者試圖參選自救會委員,卻在現場遭全體與會者斥退。至於分析指的是哪一方面就不得而知了,目前還未聽說自救會使用量表或者其他科學方式分析成員。(這是要應徵當情報員嗎?)

自救會初期程序草率且不夠民主,只能希望日後更多人參與能發展常態軌道。若委員制正常運作,應能提升功能和效率,也能調整初期過度寡頭決策的不良模式。自救會似乎有意要籌備社區發展協會,期待日後熱血的鄰居們積極加入,要居民自主的組織良性發展的方式沒有別的,唯有參與式民主才能達到滿足眾人最佳需求的目標。走到現在,大家要有自覺未來地方發展與走向不再緊繫一人之身,需要培養更多地方人才積極加入運作,劉會長代表的是階段性的功能,未來也不應該繼續由一人或者仍以籌備會時期的方式運作。自救會初期的委員多數(至少兩個里)的身分沒甚麼好質疑的,多數是老師教授公務人員律師法官檢察官資深媒體人退休,居住位置集中於後段較新的公寓或大廈,只要仍以這批委員(或相似的背景身份)為主要主導者,不僅能遏止不肖份子的貪婪陰謀,也能作為城市居民自決的典範,現在的關鍵應該是如何讓這批委員各司其職,發揮功能。

觀察劉會長在壹蘋果上的發言,可見其努力,不再只談餐廳造成的環汙問題,嘗試提及服飾店群聚的問題,雖語句不通順,但我們也能理解住在不同里,關心的問題有其差異,請另外兩里的委員和幹部好好提供劉會長經驗和意見,才能督促自救會代表的發言,貼近三里居民當下最主要需求。最後,要讓一個組織正常運作,就是要參與沒有別的了,有空的鄰居請積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daA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