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建設部門質詢第17組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0年04月26日
質詢對象:財政建設部門有關各單位
質詢議員:李新(節錄)

來源:臺北市議會

李議員新:

   關於師大夜市的部分,前些時候在里民座談會,市長裁示師大夜市的問題由都發局研發相關解套方案,市長看起來也不食人間煙火,指望都發局能研究出解套方案,研究得出解套方案,我頭都可以給你了。


陳局長雄文:
   都發局主要是建物使用跟主管規則的建制。


李議員新:
   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則已經很清楚,師大夜市到底符不符合土地分區使用管制規則?


陳局長雄文:
  不符合。


李議員新:
   可是問題還不止這個,牽涉到的部分很多,例如環保,環境衛生的問題,夜市弄的到處亂七八糟,每天市民都來陳情,有天一早被市民叫過去,因為攤商都在 夜裡收攤,之後打包的東西到處亂堆,所以一早5點多去,一看就覺得臉上無光,我只是市議員監督者,還不是市政府官員,都感覺如此。
   環保問題之外,這裡的巷弄很窄,可是除了合法商家之外,流動攤販到處竄來竄去,還有消防安全的問題也都滿嚴重,另外還有違規停車、道路、圍牆、水溝蓋被佔用,這已經是複合性的災難。
   當然以商管處從商圈來講,師大夜市商圈算是成功的。
   市場處丁處長上備詢臺,丁處長,一般市場的夜市是不是你管理?


市場處丁處長若亭:
   是。


李議員新:
   處長,如果從市場的管理來講,因為師大夜市亂得一塌糊塗,所以你是失敗。
   夜市,最慘是從居家環境來說,更是災難,我常常形容這樣的地方是肥了商家、胖了房東、苦了住家,從我做個議員來說,講不客氣一點,至少我還有一點數 學觀念,一般房子就算4層樓,只要1樓得利,2、3、4樓就受傷、受害,從四分之三跟四分之一對比,我也要幫四分之三打你四分之一的商家,只是很多人會害 怕,有的商家有些黑道,有的沒的,我的個性很麻煩,也不怕死,反正這個年紀也活夠了。
   對你們來說像這些地方,不只是師大夜市,光是我選區就有臨江夜市、坡心夜市等等都有這些問題,可是到現在為止你們拿不出個辦法來,我們只要穿著制服去那些地方,就看到商家對我們沒有特別感恩,他想反正我在這裡租房子做生意賺錢,可是碰到住家看到我們就是滿口抱怨。


商業管理處劉處長佳鈞
   針對師大商圈的部分,其實剛才議員也點出幾個問題,流動攤販是最大的根源,造成垃圾、環境跟噪音的問題,附近的店面因為都使用巷道裡面的店家當作零 售的店面,所以土地分區目前是不符合有些規定。目前基本上來講,商業處要跟市場處合作成立組織,如果有組織以後慢慢就會變成自治。


李議員新:
   師大商圈原來有幾家,現在又擴大到多少家?


劉處長佳鈞:
   大概擴大到泰順街、師大路。


李議員新:
   從幾百家,擴大到幾百家?


劉處長佳鈞:
   詳細數字我沒有記,應該原來二百多家,現在大概有五、六百家以上。


李議員新:
   你想想看,店家從二百多家擴大到四、五百家,成長的倍數讓範圍一直擴大,要拜票時巷弄都走不進去,對住家的困擾有多大,而你們到現在為止也拿不出個辦法。丁處長,你管理市場認為這個現象值得鼓掌嗎?
   現在這部分交給都發局處理,可是都發局是針對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則,如果以住宅區分類是可以容許有小吃店,可是師大商圈已經不是只有小吃店,而是什麼都有,範圍一直擴大,像個腫瘤一樣,對不起我要這樣說,從住家角度來看。
   如果你們一直拿不出辦法,要怎麼辦?都發局要如何來做?這裡牽涉到環保局、警察局、產發局等一大堆的局處,每個局處都只管理自己那部分,可是自己的部分也管不好。
   老實講有時候我還真不敢走進去師大夜市,你們有沒有什麼對策?我都頭痛了,難道不能用聯檢或圍堵的方式嗎?
   另外店家為了防雨,雨棚也是各做各的,住在那個地方的樓上,因為油煙味已經吸足了,所以也不用炒菜,還有老鼠,問題一大堆說不清。
   你們現在到底有沒有方法?不能說市長把它丟給都發局,你們就天下太平,讓都發局去頭痛,可是嚴格來講這應該是跨局處,因為這部份不只是師大夜市,大多數的夜市都有類似問題,所以照理應該成立跨局處的專案小組。


陳局長雄文:
   這邊目前急需要趕快解決的是流動攤販的問題,即使因為建築物跟主管規則的原因,可是起碼店面對相關的環境還比較不影響。


李議員新:
   商業處不應該只是煩惱流動攤販,如果只是流動攤販還比較簡單,但是流動攤販的問題,市場處到現在也解決不了。
   現在問題很簡單,對於都發局做的部份,應該由商管處來做,商管處要把這裡設定為一個商圈,應該要有一套管制辦法,例如商店的招牌、看板,看看國外做的多漂亮,不然就如香港一樣亂得有特色,我們是亂得讓人嫌惡,這部分本來就應該統一管制、規劃。
   現在拜託產發局先做的一件事,就是不能讓商家再無限擴張;市場處應該也要有些行政手段。
   另外想辦法讓商圈重新做統合,例如店招牌要如何規定,這些都應該要處理,不然現在這地方就是亂。雖然外地到這裡消費的民眾很高興,吃的、喝的一大堆,也很好玩,可是嚴格講起來雞蛋都被撿走了,住在那裡的人卻每天有一堆雞屎,這部份到底能不能解決?


劉處長佳鈞:
   剛才議員講的都是事實,可是要如何讓師大夜市變成一個有組織的商圈,這裡並不像是里民,可以由里長做統籌,現在很多店家出租店面或者是來承租店家做生意的,我們希望能透過組織的形成,達到住戶跟店家共榮共存的想法。
   今天晚上師大夜市成立了商圈大會,基本上成立大會之後,會慢慢把剛剛議員講的店招牌或相關環境及自治上的管理作改善,這是我們目前可以著力的部份。
   另外剛才議員也講到,基本上它的大環境是屬於土地使用分區,一樓巷道的土地使用分區是不能做高強度的營業使用,例如飲酒店當然我們也會做清查。


李議員新:
   局長,趕快跟市長報告,我建議成立跨局處專案小組,召集人恐怕不是秘書長層級就是副市長層級,否則我跟你們講結果就是一路耗,市民們就一路罵;寧可一家哭、不要一街哭。
   如果店家管理不善,社區整個里的樓上住戶都會反彈,因為他們的恨都累積在肚子,你們一方面輔導商家成立自治會,希望能有一點結果,另外2樓以上住 戶,醞釀要反制,如果把白布條都拉出來就會很難看,所以我建議其實應該把它當成商圈,規定及解決各種問題,像景美市場,自治會會修路、搭棚子、設計店招 牌,這些都應該要統一做。
   因為將來商家能賺錢,賺錢後配合度也高,所以政府的公權力應該進入,其實這樣臺北市會變得更好,現在這個狀況搞到最後都不能解決時,商圈最後自己萎縮死掉,有很多地方都有類似的狀況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daA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