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八月,以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主要成員為主的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在風雨飄搖中驚險成立。

風雨飄搖的理由並非受到任何的壓力,而是這一群人對社區的想像顯然並不相同,中間的曲折或許改日可以聊聊,今天先來討論最近這個社區發展協會近日爆發的重大爭議。

(嗯,事實上,該社區發展協會成立短短四個月,正式推出服務和網站不到一個月,但是到目前為止,爭議已經好幾樁。)

 

 

進入正題之前,先來鋪陳一下,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反反覆覆的各種抗爭語言:

傻傻分不清--到底是法規說了算?還是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說了才算?

相信大家都知道,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的口號是「還我清淨家園」,他們的標準極其特殊,從最早古風里辦主導的泰順街五十巷居民抗議六米以下巷道依土管法不得營業,要求違法商家,退出我家」,隨後在古莊里的外移遷入的居民加入後變本加厲,一邊在會訊中澄清土管法的必要性,另一邊面對可以合法經營各種餐飲行業的浦城街九米巷道,卻推出另外一種高標準的住宅區話術。

 

(圖片取自: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部落格

 

強力動員三里里民多場疑似圍事抗議活動,讓合乎土管的兔子兔子3以及1885餐廳,因油煙問題被迫離開。

(不知道這幾筆向環保局申請臭味檢測的費用是依法由住戶負擔,還是由全民買單呢?大家都好想知道喔~)

 

對何謂住宅區污染的抗議更進一步,連在地老店深受古莊里在地居民所愛的雲禾小火鍋,準備利用浦城街九米街道空置的店鋪開設無汙染的輕食餐廳,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仍舊大張旗鼓利用組織資源,動員抗議活動,破壞古莊里內可合法開店的的正常租賃活動。

 

 (圖片取自: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部落格

 

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辯解說:

聽說房屋仲介有意規劃浦城街這區為餐飲街,雖然這裡是八米以上的道路,難道居民就不能阻止嗎?目前只能從環保、消防、建管、公共秩序等法規舉報,無法對合法的安排發言,未來本會推動「社區參與」釋法之後,居民就可以決定社區生活所需的店。(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會訊5)

主張住宅區內所有商家都應該朝向居民自決的道路,等於公然顛覆其奉為圭臬的土管法。

同時,定義在住宅區內即便是服務在地的老商家,只要是餐飲也都不應該接納。

 

 

傻傻分不清--到底是還我清淨園?還是還我清淨園?

這個高標準的組織,爾來甚至插手至公共設施中。

除了今年五月開始以師大公園為主角,創造新的公共議題,不僅將鄰里公共設施的服務對象窄化為單一族群,排擠公園所在的古莊里內的外籍人口與服務在地老化家庭的外勞,並祭出高道德標準,影射公園使用者多為道德低落者,透過矮化不同階級的市民與居民,削弱公園的公共性,進而在毫無實證資料佐證之下,指責公園內不符合「標準」的市民,來自公園周遭服務地方已久的老商號,狹隘的道德標準,搭配刻意扭曲的法規詮釋,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接著在部落格中指控在地已久的老店地下社會是周遭道德敗壞的溫床,從而引發偌大之社會動盪。

 

除了TAIPEI TIME報導點出師大居民運動的矛盾--由住宅區深處靜巷居民所主導的抗議商圈擴張行動,反而引來政府消滅原有的地方活力,造成世居在地長在公園出沒的老居民與後方靜巷的中產階級居民間的利益衝突,北市府介入處理此事欠缺節奏感與整體規劃視野,隨後,六間遭害的老店鋪在違法商家」的鬥爭語言中,證實並未違法,文中暗指這些矛盾之處已動搖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的論證基礎;(註1)古莊里浦城街裡第一個起造公寓的日式老平房的老居民老店二代小喬,寫作《野獸之道》一文,嘲諷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乃是多金無知欠缺文化素養的外來移民,毫無城市藍圖視野;針對老店地下社會的惡意栽贓操作以及不適當的引用藝人歐陽靖的臉書文章,引來歐陽靖發出不平之鳴,痛斥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是天龍人之恥。參考資料:TAIPEI TIME,Dodgy dealings;小喬,野獸之道--師大夜市;ETtoday新聞,地下社會歇業被鞭屍!歐陽靖:師大自救會是天龍人之恥

 

連番藉由師大公園議題攻擊在地老店,將師大居民抗議事件的時間軸從96年韓良露的康青龍觀光行銷及98年商管分離的錯誤政策,往前推進二十年,徹底混淆抗議焦點;師大居民保衛的空間,也從師大路東邊的純住宅區「巷轉移至師大路西邊的公共設施。

 

 

 

 (終於要進入正題了...)

 

傻傻分不清--是不準任何觀光行銷活動,還是只准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行銷觀光?

高標準的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延續著反觀光的路線,持續對各級單位施加壓力,要求停止觀光動作,反對任何電子與紙本形式的宣傳。

 

(圖片取自: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不要再錯一次吧 ?!!謹提醒貴局,莫再將師大社區或「康青龍」置入在新年度推廣之電子或紙本等文宣中。

 

最近的一樁就在昨天(12/20)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要求北市府商業處取消臺北商圈優遊Go活動中師大商圈的內容,在該信件中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提到:怪不得師大公園的人潮越來越多 而且都是高中生 國中生 !!!這部電影的前6分14秒 全部是在師大公園及商一特取景...不要促銷師大社區!!(完整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寄發各處抗議信件請見:請市府加強橫的聯繫 : 一面幫居民辛苦驅散人潮 一面又任令其他部門促銷師大社區 ?(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在這封信中,訴求主體雖自住宅轉為公園,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仍持續強調師大公園反人潮以及反觀光行銷的一慣立場。

 

令人疑惑的是,這一兩周由該會組成的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高調找來外地寫手,在其網站上提供商家資訊。三間商家中,共有兩間位在古風里抗議聲音頻傳的寧靜住宅區巷道中,包括早年由龍泉街與38巷口因商圈擴張而外移至古風里的ROMIS,以及早年曾暫居古莊里的個性餐飲商家天曉得,自打嘴巴違背該會強調即便是在地商家,只要從事餐飲有開火便一律反對的立場。

 

(圖片取自: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

 

最最荒謬之處是ROMIS就是北區光點計畫和文建會文化創意博覽會的推薦商家之一,更曾是深入住宅區靜巷的分店商家。

除了ROMIS從龍泉街店面搬進泰順街50巷的住宅一樓,成為最早不堪房租倍漲,擴張進入純住宅區的商家,全盛時期亦曾深探純住宅庭院開設步調咖啡(泰順街44巷)和POST服飾店(雲和街72巷),ROMIS就是最早期將住宅庭院改裝為店面的在地老店。總是擅於吸引人氣的ROMIS,在房租高漲之後,步調咖啡和POST接連遭其他多間服飾店取代,此外,多角經營的ROMIS同時將版圖拓展至師大以外的區域,開設多間服飾店與咖啡店。ROMIS的故事正是師大一帶商家擴張至住宅區,並帶來自身與住宅區雙重毀滅的典型案例。

總之,身為人氣商店以及多間分店的始祖,ROMIS無庸置疑擁有引入龐大外來人潮的實力。

(圖片取自: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 加入師大巷弄散步道

 

 

由外來寫手提供的商家行銷推廣文章中,隻字未提ROMIS的多角經營模式與遷移史,反倒無知地提到推薦商家ROMIS主要客源竟然是觀光客,即便受到商圈擴張而外移,商家依舊很滿意新的住宅區巷道位置,因為離捷運站也更近,方便採購後帶著戰利品回家...,接著鼓吹觀光客到此一遊如果來到師大社區,不妨來ROMIS逛逛走走...

 

(圖片取自: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

 

 

在古莊里的上(浦城街)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反對在地老店的餐飲服務,但是到了古風里的中,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卻鼓吹在地餐飲店;面對師大」園的人潮問題,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反對商業處的經濟促進活動;但是到了古風里的」園中,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卻公然推銷一間專作觀光客生意,大幅吸引捷運站人潮的商家;商業處拍攝全台北市十大商圈的畫面中,只不過出現短短幾秒的師大公園與商一特的畫面,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便向各大單位憤怒抗議,但是到了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的網站上,卻又鼓勵觀光客走進古風里住宅區」園。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的自動切換速度,奇妙地讓人難以著摸。

 

只能找到外地寫手寫作商家推銷文,證明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沒有說在地故事的能力。

種種拙劣的操作手法,則顯示這是一個由不願意傾聽在地故事的外來移民組成的組織,違法商家總數最多的古風里,退場違法商家不及20%,現在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竟然偽裝成在地人進來做觀光,真正的純住宅區居民正在腹背受敵!

 

 

(圖片取自: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

 

習於自說自話多重標準的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令人不解,我們至少知道,按照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的語言,在住宅區內行銷觀光就是迫害居民,那麼,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肯定是在迫害古風里居民。

 

正式成立後由古莊里少數居民把持權力中心的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與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若對惡意行銷古風里寧靜巷弄,試圖將觀光人潮引入住宅區毫無歉意,古風龍泉兩里的居民也許應該要好好思考如何妥善運用手中的資源,對惡質鄰居進行反制。

 

古風里辦、孔憲娟里長手機:336516220912599858

李新議員辦公室:27293536、27012000;27297708#6029、6129

 

 

 

 



編按:這幾日已有多位居民以不希望行銷住宅區巷道,以免帶來人潮為由,向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抗議,但該會迄今仍無任何反省與更正動作。

由於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一年來的行徑,引發多起爭議,未來還我將會持續更新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可受公評之爭議事件,同時歡迎鄰居們踴躍發言或來稿。

 

註1:可參考

[訊息]生活在師大工作坊-「空間的記憶──浦城街13巷與師大夜市的輓歌」
[資料]生活在師大工作坊-「空間的記憶──浦城街13巷與師大夜市的輓歌」。

[社論]消滅之前,請先憶起身世—師大巷弄生活的昔與今/白裕淇。

 

 

 

延伸閱讀:

[資料]生活在師大工作坊-「師大社區」是什麼?必須要先認識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

[觀察]師大正成為全台連鎖分店的殖民地/Jaide Bai。 

 

 

 

 

 

同場加映:

以下容我模仿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的口吻:

妳們難道不知道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反對觀光?妳們是否要加強橫向聯繫?

怪不得古風里的人潮越來越多,而且都是古莊里和外來觀光客,怎麼會這樣呢?每兩周跟北市府開會要求減少公園人潮,卻是把公園人潮通通引導進住宅區巷弄,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大搞內耗、浪費三里里民爭取來的行政資源,妳們的目的是什麼?一個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已經造成師大社區的大爭議,現在又來一個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而且還打著推銷改造社區的名號,口口聲聲說對師大社區只有恢復家園清淨,沒有促銷,到底說的和做的是不是同步?在古莊里不論違法/合法外來/在地一律反對,到了古風里怎麼會有這樣短路的行為呢?

人潮不減反增,怪不得古風里居民按耐不住,要上監察院了 !妳們這批只知道當公園清潔工,耽誤還我清淨家園工作的古莊人知不知道負責任呢?

這麼敏感的地方,為什麼沒有先跟妳們底下的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會長兼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古莊里委員說清楚講明白呢:不要促銷師大社區!不要走進古風里!

我們想知道,為什麼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要邁上自救會反對的康青龍觀光行銷步伐,透過觀光迫害古風里民?

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的理念是什麼?

對社區的藍圖是什麼?

是不是要讓整個古風龍泉兩里變成商業區?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是不是想要取代南村落?

社區屬於在地居民,古莊里如果認為自己不是社區的一份子,請不要僭越古風里的里界。

古莊里是三里中商業發展最早、商業化最徹底里內商辦大樓與合法商家最興盛的一里,此外,古莊里內不僅存有三里罕見的師大夜市活遺跡,同時還有從日據時期發展的老店鋪群,以及遺留的日式老店鋪與最佳的活化日式老房子的優質商家,更不用提風靡全台的週末狂潮就是由世居古莊里的居民所創辦,古莊里開始作社區令人驚喜,但不料由古莊里主導的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依舊採 取漠視里內的異質空間與多元人口結構,整套論述顛倒反覆,透過編造里內文史,以社區改造取代社區營造,造成古莊里社區工作一起步便面臨重大挫敗,現在更荒謬地將文教歷史悠久安靜罕商的古風里住宅區當成觀光景點行銷,是可忍,孰不可忍。

古莊里少數居民不明原因試圖拆除公園,就不應再濫用古風龍泉兩里的民意,請依照北市府行政規範由古莊里召開公聽會,按部就班提案、討論、公決,不要在這塊土地上大搞民粹,社區不需要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未經全體里民同意介入「改造」!

以上,搏君一笑的模仿秀,如有雷同,靈感來源通通來自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與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

 

 2013/3/3補充最近住宅區巷道災情:

 

 

這應該也不用圖解了,大家都是鄰居,情況如何出門走一遭即可。

不過最近聽聞還在自救會內部,沒被氣昏的委員阿姨們竟然說環境變得超好的,害我很想說,那就快把自救會解散吧*啾咪*

雖然,同一時間又聽聞同一批阿姨們繼續接著說,只要師大公園沒人潮,服飾店就會沒人潮,現在只要做師大公園這...

會說出這種話來,自救會的問題也不用多說了,若自救會開始讓成員變得沒有獨立判斷力,那麼,

也別怪多數沒有參與自救會的居民,沒辦法認同逐漸失焦失控的操作模式,唉,

真的很讓師大三里里民蒙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daA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1) 人氣()